top of page

門徒訓練、集中原理

耶穌揀選十二門徒,讓他們常常與祂在一起。耶穌在世的日子不長,卻深明自己的使命,宣講神國的信息,重點地栽培門徒,讓他們內化神國的真義。承擔之先,必先內化。耶穌對多人宣講神國的道理,但祂對一小撮的門徒作特別的訓練。在福音書中,「集中原理」是耶穌的門訓模式。耶穌實踐集中的原理,投資時間在一小撮的門徒身上。祂在地上完成使命,聖靈接續祂的工作。在聖靈裡,門徒成為教會;藉著聖靈的啟迪,門徒回想耶穌的教導,活出教會,讓教會成為教會。耶穌看重門訓,也透過門訓把「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深化在門徒的生命中。

一位韓國牧者寫道:「我們經常看到一次要抓住很多人時,最終連一個也沒有抓住。越是在人數方面貪心,集中的強度越弱化。主耶穌也沒有這麼做,我們又有什麼大能一次把幾十個或幾百個人栽培成主的門徒呢?」【玉漢欽著:《喚醒平信徒:門徒訓練的原理與實際》(台北:道聲,2011),頁178。】

9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