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聖誕節前夕, 重看韓德爾的《彌賽亞》

歌劇《彌賽亞》是由德國著名音樂家韓德爾所創作的。這大型神曲常被用於聖誕節或復活節期間獻唱。《彌賽亞》的歌詞節選自《詹姆士王聖經》(King James Bible Vision),全曲分三部分:第一部分:耶穌降臨的預言和他的誕生(21曲),第二部分:救贖的信息和耶穌為全人類的犧牲(23曲),第三部分:耶穌的復活和最終的審判(13曲)。

在疫情和聖誕的交合期,特別對幾首有所感觸: 10.看哪、黑暗遮蓋大地 引用以賽亞書 60:2-3「看哪、黑暗遮蓋大地、幽暗遮蓋萬民。耶和華卻要顯現照耀你、他的榮耀要現在你身上。萬國要來就你的光、君王要來就你發現的光輝。」11.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 引用以賽亞書 9:2「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們。」12.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 引用以賽亞書 9:6「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

主耶穌基督誕生的場景正是社會混亂,到處看不公不義的現象,加上戰爭、天災,瘟疫肆虐的時局。24.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引用以賽亞書 53:4-5「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那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25.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引用以賽亞書 53:5「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26.我們都如羊走迷引用以賽亞書 53:6「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

因祂救恩,我們才能脫離黑暗,隨著祂的得勝,大唱44.哈利路亞 引用啟示錄 19:6,15,16「哈利路亞.因為主我們的神、全能者、作王了,...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他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我們共勉之。

12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