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義人因信得生

哈巴谷書中有一句全書的鑰句。2:4 迦勒底人自高自大,心不正直;惟義人因信得生。

先知哈巴谷看到的北國以色列已被亞述帝國所滅,自己身處的南國猶大,人心惶惶,因為外面有比亞述更殘暴的巴比倫,內有祭司和王室的不公不義。

先知心中有許多的疑惑。第一個問題是:神為甚麼遲遲不刑罰選民中的惡人(一2-4)。祂是否縱容罪惡?神回答說:巴比倫不久就要審判這些惡人(一5-11)(顯然這是指主前587年,耶路撒冷與聖殿被毀的事件。)

但這答案並沒有減輕哈巴谷的疑問,因為他覺得神的方法似乎過於猛烈。於是他問了第二個問題,以色列中的惡人固然壞,但那殘暴沒有人性的巴比倫豈不更糟?以色列人的惡與神的審判並不相稱(一12-17)!那身處在這麼複雜的環境我該如何自處呢?哈巴谷說: 我要站在守望所,立在望樓上觀看,看耶和華對我說什麼話,我可用什麼話向他訴冤(二1)。神回答說:因為這默示有一定的日期,快要應驗,並不虛謊。雖然遲延,還要等候;因為必然臨到,不再遲延。 迦勒底人自高自大,心不正直;惟義人因信得生。(二2-3)

惟義人因信得生。專心的信賴『信實』的神,你才能活的下去。果然這默示的應驗,在哈巴谷最意料不到的一刻發生。神的審判(二2-20)顯明在巴比倫的殘暴行徑上;主前539年,波斯滅它。

我們共勉之。


8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