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純淨的言語

我2005年在神學院畢業之後,便開始牧會,期間也有進修神學。牧會其中最大的收穫是甚麼?我想是不斷有機會講解、宣講聖經。講解、宣講聖經之先是研讀、明白和理解聖經。人在研讀、明白和理解的過程中,聖靈啟迪和引導釋經者進入真理中。積年累月的閱讀、反思和講解,對聖經多了一份認識。「耶和華的訓詞是正直的,能使人心快樂;耶和華的命令是清潔的,能使人的眼睛明亮。」 (詩19:8 《新譯本》) 神的律法的性質是正直的、清潔的,它的功效卻能使人心快樂、明亮人的眼目。「耶和華的言語是純淨的言語,好像銀子在泥爐中煉過,精煉過七次一樣。」 (詩12:6 《新譯本》) 「七次」指「完全完美」的意思。神的話語是絕對無誤的,是教會存立的基礎,是主的門徒生活的權威。

「聖經本質上是對話—神的啟示與人的回應。更具體地說,是信仰群體藉著歷史見證,記述他們所經歷的神,以及對神的了解。閱讀、詮釋、宣講聖經,正是將這不囿於歷史時空文化的聲音,再一次宣告。這就是所謂的經文意義。」【孫寶玲:《21世紀聖經講道學》(台北:校園,2016),頁70-71。】神的話語是全備的、完全的、無誤的,能使人心甦醒。信仰群體要多/常與聖經對話,閱讀、詮釋聖經,把聖經的真理再一次宣告,回應今日教會的需要,明白神對我們這一代人的旨意。

30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