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神在天上,你在地下

「你在神面前不可冒失開口,也不可心急發言;因為神在天上,你在地下,所以你的言語要寡少。」(傳5:2)

「不可冒失開口」和「不可心急發言」是平行的。兩者跟人的說話有關。在神面前,敬拜者要謹慎、安靜、等候和聆聽。這是智慧人的表現。愚昧人卻在敬拜中說話不經思考、不計後果、說了便算。傳道者指出一個原因為何人在神面前不可隨便說話:「因為神在天上,你在地下。」人能夠藉著聖殿的存在和獻祭來到神面前,證明神是可以親近的。祂也願意與人親近。但傳道者也指出神是超越的,因為「神在天上」。傳道者是一個很理性的人,他探討天下事,結論是虛空,人有太多的事情抓不住。在虛空背後,我們瞥見傳道者的神觀,祂是超越的,而人是卑微的。面向超越者,人要存敬畏的心。

何謂「神的超越」?林鴻信寫道:「超越性指向創造者遠遠地超過被造者,其本性和能力完全獨立於被造萬物,超過所有宇宙法則,為被造者所不能及。超越性強調上帝是絕對君王、至高無上、戰慄敬畏、不可接近、不可知,連帶地主張靈性世界高過物質世界。」*《系統神學(上冊)(台北:校園,2017),頁540。

神的超越指出祂是獨立於人,不受任何祂以外的人與事所影響。祂超越一切,至高無上,正如詩人說:「因為你耶和華至高,超乎全地;你被尊崇,遠超萬神之上。」(詩97:9) 所以,傳道者教導神的子民如何敬拜:「你的言語要寡少」(Let your words be few)。


14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