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比蜂蜜甘甜

越來越喜歡看別人的自傳或傳記。一個人的成長和思想的建立與轉變,不是一時三刻,也不是在真空的環境下培養出來。「今日的我」離不開過去的人與事,今日的人與事也正在塑造「明日的我」。很多的人生觀和思考模式都是從別人身上學回來的,問題是知不知道從哪裡學回來而已。正在閱讀一本傳記,R. C. Sproul:A Life(Crossway, 2021)。R. C. Sproul(1939~2017)是一位在美國很知名的改革宗神學家,著作等身,桃李滿天下。他喜歡用「甘甜」(sweetness)來形容他所信的神、所信的基督、所信的福音。傳記的作者(Stephen J. Nichols)指出,「甘甜」這二字,Sproul是從愛德華茲(Jonathan Edwards;被譽為是美國最出色的神學家,大覺醒運動的領導者)哪裡學回來的。愛德華茲卻是從加爾文(John Calvin;宗教改革家)哪裡學回來的。加爾文卻從奧古斯丁(Augustine of Hippo;早期西方天主教神學家)的思想中領略何謂「甘甜」的神學思考和敬虔的信仰生活。奧古斯丁從聖經中的詩人哪裡學會「甘甜」這二字:「你的訓言多麼甜美!在我口中比蜂蜜甘甜。」(詩119:103《現修》)

認識神是「甘甜」的,祂的話是「甘甜」的。當人能夠用「甘甜」來形容他/她所相信的神—我們的主耶穌,這是何等的信仰、何等的信仰經歷。「甘甜」不是神學思考,而是神學體會。盼望新的一年,屬祂的人能多體會祂自己的豐富和深奧。(羅11:33)

17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