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教會的記號

對路德來說,真正教會的記號是聖道與聖禮。前者比後者更為重要,縱然後者也是不可或缺的。宣講神的道是教會最外顯的標記,被世人所認出的「外在記號」(external sign)。路德宣稱:「無論您們在哪裡聽見或看見神的道被傳講、被相信、被承認、被實踐,那裡便是真正大公教會所在之處;即使那裡的人數不多,他們仍然是一群屬基督的聖潔子民……。哪裡有神的道,那裡就有神的百姓。」*引自魏連嶽、張聖佳:《神學的波瀾與壯闊:教會論與聖靈論》(台北:校園,2021),頁119。

路德高舉神的道的神學正正挑戰著當時羅馬教廷體制下的教宗權威。教會順服的是神及祂的啟示,而不是別的。「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徒5:29)這是早期教會彼得和眾使徒的見證。神的道帶來真正的自由,堅固信心,燃點盼望,賜人道德勇氣。宣講神的道就是讓人覺醒,走在神聖潔的道路上。正確地宣講神的道是讓神在教會居首位,也讓教會成為教會。

11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