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思想、悟性

神學的任務是幫助教會明白所相信的是什麼及如何與人分享所相信的,使人明白聖經的真理,領受得救的智慧,在耶穌裡得著救恩(提後3:15)。神學服事教會這道理是顯而易見的,正如周聯華牧師寫道:「神學的功用是在教會裡面的。教會外面的人可以 唸神學,但讀了以後並無用處。教會裡面的人才需要神學。」【《神學綱要(卷一)》(台北:基督教文藝,1990),頁27。】神學幫助教會理解和應用真理,把真理處境化,回應時代的需要,也提醒教會不要被世界的文化同化,跟世界沒有兩樣。同時,教會也要入流。不然,教會就未能用當代的語言有效地傳揚福音。

「我所說的話,你要思想,因為凡事主必給你聰明。」 (提後2:7) 保羅提醒提摩太要思想、深思,運用神給人的理智、理性去理解真理,從而更正確地把握和活出真理。神學思考跟人的理智是密不可分的。可是,「宗教信仰儘管可以經過理智的分析,最後是超理智的」(頁36),因為「耶和華為大神,為大王,超乎萬神之上。」(詩95:3)人有限的腦袋容不下如此超越的神,也不能透過人的理智完全明瞭祂的心意。所以,基督教信仰是超理智的。然而,超越的神卻道成肉身,讓人看見與認識,這是恩典的知識。當人謙卑,主必給人悟性,瞥見祂可見的恩典,更多明白祂的心意。

7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