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傳道者的轉念

「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資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傳9:11)

傳道者又轉念(「我又發現一件事」《現修》),看見在日光之下人生各樣的矛盾現象:

「快跑」和「強壯」是關乎體力,卻未必能得勝;

「智慧」跟學識、學問有關,但未必讓人吃得飽;

「明哲」指人的技能,「能幹的人不一定居高位」《現修》;

「靈巧」是關乎人際關係,懂得交際的人也不是人人都喜愛他。

在正常的情況下,「快跑」、「強壯」、「智慧」等絕對是獲得成功的條件,這是人活在地上的競爭力。但是,對傳道者來說,在虛空之下,一切也是無常。傳道者的人生智慧沒有理所當然。反而,他有這樣的結論:「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9:11下)箴言作者教導的是人生常態:「快跑」的就能取勝。傳道者卻離開這種一加一等於二的線性思維(linear thinking)。他從正常中發現無常,看見常態之外的世界現象。

意料之外的事,豈不是常常發生?傳道者好像老早已經告訴我們這些意料之外的事。我們被告知,卻不明白,也未經歷。當我們正要面對和經歷這些事的時候,我們的心靈就早已被傳道者的教導預備好了。

6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