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傳道書的人生智慧

「你向神許願,償還不可遲延,因他不喜悅愚昧人…」(傳5:4上)

傳道者這句說話來自申命記23:21-22:「你向耶和華你的神許願,償還不可遲延;因為耶和華你的神必定向你追討,你不償還就有罪。你若不許願,倒無罪。」從傳道者的字裡行間,我們看到他熟讀神的律法。他不引經據典,卻從神的話語觀看世界,評估眼前的人與事。傳道者很徹底,尋根究底,探討人生的終極意義,指出虛空的現實,人要正面面對這真實。他尋根究底的背後是對神、信仰和生活認真。他尋找、探索和批判的背後有神的律法為他的基礎。傳道者不是滿口律法的人,但他的信仰體系卻充滿律法的精義。

傳道者探討許願的嚴重性。向神許願不是問題,重點是愚昧人的許願—卻沒有償還。「你許願不還,不如不許。」(5:5)愚昧人遲延不償還有幾個可能性:第一,他忘記了自己許過甚麼願,說了就算;第二,他沒有忘記,但自圓其說—我當初說的不是這個意思;第三,他不是忘記,而是輕慢神,沒有存敬畏的心活在神面前。

傳道者帶出正面的教導:「所以你許的願應當償還。」(5:4下)

56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