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信仰根基的考驗

烏克蘭與俄羅斯戰爭,讓我們在全世界後疫情時代深感震驚。從教會的角度來看,如何瞭解這兩個國家的宗教背景-同是基督教(東正教-或稱希臘正教)。特別是俄羅斯的首都莫斯科更是在東正教的歷史佔著舉足輕重的地位。那麼身為基督徒的你對這場戰爭不覺得會有一個疑問:東正教教會如何看待俄羅斯總統普京的行為呢?當莫斯科東正教的主教曾公開稱讚普京是個虔誠的基督徒,你如何看待?

歷史總是一而再的反覆發生。在二次世界大戰的場景下,狂人希特勒除了發動對他國的侵略外,更在執政德國前將基督教會納入自己的掌握,設立「國家主教」,更通過了「亞利安條款」,限定只有亞利安人才可以擔任神職。最後,還主張揚棄舊約聖經,宣稱亞利安人是上帝的新選民,甚至替上帝執行對猶太人的滅絕審判。

當時德國教會簡單分成二派,一派大力擁護希特勒,把國家民族主義和信仰結合,甚至把希特勒的地位推至新彌賽亞的地位。另一派,站在聖經和教會傳統的立場反對希特勒,成立「認信教會」(Confessing Church)。當然,「蓋世太保」便開始逮捕參加反對的牧者。領頭的尼默勒牧師(Rev. Martin Niemöller)被逮捕,關在集中營。潘霍華牧師(Rev. Dietrich Bonhoeffer)間接地則選擇加入刺殺希特勒的計畫,失敗後被處絞刑。

在混亂的世代,教會要為上帝發聲,就會面臨極大的考驗。我們共勉之。

17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