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人讀經,經讀人

讀經是信仰生活的必須,也是信徒的操練。信徒不讀經是很普遍的教會現象,也是很不健康的現象,必須糾正的壞現象。讀經是屬靈生命的陶造。讀經是讓聖經讀我們的過程。倪柝聲寫道:「關於讀聖經,有一個事實,就是甚麼樣的人就讀出甚麼樣的聖經來。許多時候,人是用他那個不順服的思想、紛亂的思想、自作聰明的思想在那裡讀聖經……我們如果盼望能從聖經裡遇見主自己,我們那個不順服的思想、不和諧的思想,就必須被神打破。」*《人的破碎與靈的出來》(香港:基督徒出版社,1998),頁87-88。

甚麼人讀經就讀出甚麼聖經來。願意順服的人讀經就讀出順服來。不願操練順服的人就讀不出順服的信息來。委身的人處處看到聖經中委身的榜樣;缺乏委身的人就一味避開聖經中委身的要求。讀經的操練就是由不順服、不和諧的生命走向順服與和諧的生命。當然,這「走向」是聖靈的光照與引領,因為聖靈引導我們進入一切的真理中(約16:13),而聖靈也是使人成聖的靈(帖後2:13)。

耶穌說:「你們查考聖經,認為可以從中得到永生,然而聖經所指的就是我!」(約5:39《新普及》)讀經是當人被基督尋著後的屬靈回應,好像人尋找貴重的珠子(太13:45-46)。神賜下祂的話語。人藉著聖靈進入祂的話語中。祂的話語指向基督。讀經是人與三一神相遇的過程。所以,讀經是三一式的屬靈活動,是靈命塑造不可或缺的一環。

24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