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一小時走三哩的上帝

「年青時曾經讀一本探討教會與文化的書《The Three Mile An Hour God 一小時走三哩的上帝》,是日本神學家小山晃佑 1979 年所寫。書的內容在探討那個年代的社會運動。一種是快運動:試圖快速改變文化的運動(即毒品合法化、人權、同性婚姻...),一種是慢運動:試圖恢復傳統文化的運動(基本傳統基督信仰的價值,大多由保守派所接受。)

身處二十一世紀的紐約,生活步調的快速成為一個常態,進而成為成功的標準。激進的思想成為社會的主流,媒體界引入大量的信息在帶動所謂主流價值觀。環觀現今的美國,你真的同意這些所謂『主流價值觀』嗎?

《一小時走三哩的上帝》一書是具先知性的書。從書名你可以看到作者說上帝的作為是比人的期待慢許多。“傳統教會的重點是好客,禮拜,唱讚美詩歌,安靜的祈禱和傳道的仁慈工作,似乎是慢運動的理想之地。”作者以飲食為例,說“慢運動始於三十年前的意大利,這是對速食快餐業的一種反應。緩慢的美食家讚美了家常飯菜、傳統食譜、當地食材和家庭坐下就餐的美德,並且在餐桌上,看到了當地文化在食物、故事和食物的共享中,培育出生活的價值”。

最近看到美國最高法院對過去的判例做出不同以往的解釋。這大概是三年疫情後針對當今社會激進的反思結果吧!詩1:2-3 「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願我們享受安靜、沉思的時光,領受上帝在團契穩定的教會生活得到的祝福。


52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