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釋經讀經

聖經詮釋是科學(science),因為解釋聖經涉及歷史背景、語言文法和文學結構。同時,聖經詮釋也是藝術(art),因為研讀聖經的人的背景、性格、理解能力、生命等,大大影響釋經的結果。換言之,讀經跟甚麼樣的生命有關。除了以上兩點,聖經詮釋更是神學的活動(theological activity),因為人不能進入真理,而是被聖靈啟迪,被帶領進入真理——「祂要引導你們進入一切真理。」(約16:13《新譯本》)解經是屬靈的事,明瞭神的心意。但「除了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林前2:11)神藉著聖靈向人顯明祂的奧秘(林前2:10)。所以,讀經這神學活動是開放式的活動——向聖靈開放。耶穌對啟示錄的七教會說:「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啟2:7,11,17,29;3:6,13,22)

郭文池(香港播道神學院院長)寫道:「釋經學的要求是嚴格及艱巨的,一位好的釋經學學者,應該是熟識聖經原本文字及背景的學者、是一位富有分析經文經驗的創意者、並且也是一位敬虔有聖靈引導的屬靈人……聖經學者對聖經的研究,會直接影響教會的神學路線及牧會的質素。」【《系統神學:聖經論》(香港:播道會文字部,2011),頁328-329。】從這角度看,釋經讀經、信徒生命、教會牧養和神學路線是息息相關的。

6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