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時代工人

這星期開始閱讀《耶利米書》。耶利米作先知的年代是一個很壞的年代。「瑪拿西登基的時候年十二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五十五年……瑪拿西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效法耶和華在以色列人面前趕出的外邦人所行可憎的事。」(王下21:1-2)瑪拿西是以色列歷史中最差勁的一個王,作王五十五年。在《列王紀下》第二十一章,在這短短的一章中,作者已多次提及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以色列人經過瑪拿西五十五年的洗禮,甚麼敬拜神或遵行祂旨意的宗教意識已經蕩然無存,正如畢德生(Eugene Peterson)在《與馬同跑》一書中寫道:「五十五年來的信仰誤導,使原本的信仰幾乎被人遺忘了。」耶利米出生的年代是瑪拿西統治的最後十年。他在這樣的一個年代漸漸成長,蒙神呼召,出來事奉神。

「先知耶利米就將這話對猶大眾人和耶路撒冷的一切居民說:從猶大王亞們的兒子約西亞十三年直到今日,這二十三年之內,常有耶和華的話臨到我;我也對你們傳說,就是從早起來傳說,只是你們沒有聽從。」 (耶25:2-3) 宣講神的信息二十三年,人不聽從神的信息二十三年。耶利米是如何走過的?

讀《耶利米書》的時候,讀到耶利米禱告的一句話:「上主啊,我知道我們的生命不屬於自己,我們沒有能力計劃自己的道路。」(耶10:23 《新普及譯本》)

8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