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抓緊上帝

無人能避免面對苦難和困難,面 對百般挑戰的確令人產生懼怕。在舊 約聖經裡,雅各亦曾真實地面對他生 命中最艱難和最懼怕的時刻...。雅各 因為昔日欺哄了他哥哥以掃,以致他 們兄弟決裂,當時甚至要踏上了一條 逃命的「不歸路」。直到耶和華吩咐 雅各要歸回他的本族本鄉,他才踏上 這條「回歸路」。


回歸路上,創卅二 22-32 記載雅各與神相遇的經歷,這次相遇 成為他生命中重要的轉捩點。雅各似乎忘掉了神早前讓他看見天軍 的異象,他靠著自己的能力打發親屬夜間過河,其實夜間過河是十 分危險的。當他就獨個兒在毗努伊勒過夜,忽然有一個人一言不發 的來與他摔跤,由於雅各當時候無法辨識對方的身分,或許可能基 於在懼怕中的自衛本能,便與他扭作一團,直到黎明時分。最後神 人在雅各的「大腿窩摸了一把」,這一摸使雅各受傷了。我不清楚 神人出這一招有沒有違反在當時候摔跤的規例,但神人這一摸對雅 各有重大的意義,特別的「摸了一把」,就令原本一生常以手抓到 想要的、以欺騙獲得認為對他重要的東西和經歷都改變了。雖然經 文沒有表達雅各不服氣,亦沒有記載雅各縱然傷了一條腿仍要再與 神人再打,更沒有叫傷了一條腿的雅各他再用自己力氣反擊。而 是,在 26 節(「天光了,神人請雅各容他離去」,雅各對神人說: 「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雅各不許神人離去,不是他 想繼續再打,而是經那「摸」後,雅各真知道與他整夜摔跤的是 誰,他不再以自己的力量爭鬥,反而是他謙卑下來,求這神人能為 他祝福。相信這刻雅各想要的祝福,不是他的親眷或家財,而是上 帝在伯特利各他宣告的應許和兌現,包括幫助他面對與以掃相見的 難關和幫助他一家能夠「回家」。


上帝透過這場摔跤讓雅各知道他不可再以自己的能力去面對或 駕馭一切,而是要完全降服在祂裡面,讓上帝掌管帶領他往後的人 生。雅各深深體會不再如昔日般靠著自己的勇氣和能力去解決問 題,而真正需要的就是上帝的祝福;由「摔角」轉為「祈求」。


弟兄姊妹,雖然我不知道你現在的境況,或許你正在面對令你 走不下去的困難,或許你嘗試過很多方法,甚至你仍在努力面對眼 前的挑戰。然而,今天雅各的經歷告訴了我們,我們的力氣有限、 能力也有限,人生的境況是不能單靠自己來應付的。我們要謙卑地 抓緊上帝,捉緊祂的能力與應許,讓上帝成為我們惟一的倚靠和幫 助,引領我們面對人生的困難和恐懼。


願您能伸出雙手抓緊愛您的上帝。


38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