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吃書卷

讀經是屬靈的操練,也是屬靈生命被塑造的過程,正如畢德生(Eugene H. Peterson)說:「語言的本質是塑造(form),而不是提供資訊(inform)。」* 《聖經好好吃》(台北:校園,2008),頁52。

神的使者邀請使徒約翰把小書卷取過來,然後吃了它。(啟10:8-9)約翰把書卷吃進肚子裡這圖像就是讀經的藝術。他吃書卷的地方是拔摩海島,一個非人化的地方。神也對先知以西結說:「要吃這書卷。」(結3:1)他在哪裡吃書卷?巴比倫。以西結活在流亡、失落的群體中,在他們中間,咀嚼神的話語。耶利米禱告:「耶和華萬軍之神啊,我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耶15:16)這位先知在耶路撒冷吃書卷,但在神的子民被擄的陰霾下。這些吃書卷的人身處不同的處境——神容許的處境,處境影響讀經,讀經回應處境。讀經是人讀聖經的活動。其實,讀經是讓聖經讀我們的過程,好讓我們懂得如何在特定的處境生活——忠於神的生活。

「吃書卷」這屬靈操練是把自己的體驗和渴求放在聖經之下,在特定的處境中,不以自己的聲音為絕對的優先、權威的指引。約翰、以西結和耶利米作為神的僕人,展現何謂話語職事的典範——「吃書卷」成為他們事奉神和日常生活的權威和指引。

15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