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受教者的舌頭

「主耶和華賜我受教者的舌頭,使我知道怎樣用言語扶助疲乏的人。主每早晨提醒,提醒我的耳朵,使我能聽,像受教者一樣。」 (賽50:4)

以賽亞書50:4是其中一首「僕人之歌」。(共四首:42:1-4;49:1-6;50:4-9;52:13-53:12)這主僕是教導人的人,他應祈求「教導人的舌頭」。他卻祈求「受教者的舌頭」。這主僕的特徵有一顆受教的心、受教的靈。教導與受教是唇齒相依的關係。「說」之先,必先「聽」。不然,說出來的話就言之無物;聽了的人也未能得著造就。主僕每早晨求耶和華提醒他,讓他能先聽,像受教者一樣。這主僕每天的目標是要成為學習者。惟有學習者才能成為好的教導者。

林鴻信教授是改革宗的華人神學家,在他的《系統神學》中,他經常引用加爾文,可說加爾文的神學思想遍佈在他的著作中。關於教導與受教的關係,他寫道:「加爾文曾經感慨過,許多服事者對聖經的認識只能用可憐、貧乏來形容,因為他們從未像學者那般專注聖經,因此他說:『如果要成為稱職的上帝話語服事者,首先必須成為學者。』」【《系統神學(上冊)》(校園,2017),頁529。】

37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