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甚麼牧人、甚麼會眾

剛剛過去的研經培靈會,我個人有不少得著。教會宣講的重要,教會領導的傳承,教會信徒的屬靈胃口等的課題一直盤旋在我的腦海裡。甚麼是教會?甚麼是門徒?甚麼是聖經?甚麼是聖經權威?甚麼是聽道?甚麼是講道?教會牧者的角色和責任又是甚麼?牧者塑造會眾;會眾影響牧者。牧者與會眾是唇齒相依的關係。有怎麼樣的牧者就有怎麼樣的會眾,反之亦然。牧者的靈命、學術與恩賜都是牧養教會不可或缺的素質。

「主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必命飢荒降在地上。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他們必飄流,從這海到那海,從北邊到東邊,往來奔跑,尋求耶和華的話,卻尋不著。』」(摩8:11-12)這是主前第八世紀神藉先知阿摩司對以色列人的說話。林鴻信寫道:「當百姓不聽上帝的話時,上帝就收回祂的話,以致他們漂流、往來奔跑都找不到上帝的話,那是真正饑荒的來臨。」*《系統神學(下冊)》(台北:校園,2017),頁1571。

教會是不是愛聽道,常存受教的心領受聖言?教會是否慣於聆聽文化的聲音,而不是敏銳聖靈藉宣講出來的道(the preached Word)的勸勉、提醒與督責?

15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